涵秋秋不是涵球球

我又想开新坑,我是屑
混邪杂食人,梦男主攻向,偶尔泥塑,雷到不要骂我
最近在高明的梦男和梦女间反复横跳()
╭(╯^╰)╮

【太芥】去而复返

努力了这么久终于生产了一颗糖!

请不要大意地吃了它吧www

第一人称小芥川视角【如果我懒癌减轻的话说不定会有哒宰桑视角】

希望不要太ooc qwq

—————————————

去而复返

文/枕流

“太宰治——你在做什么——”

我尽力地呼喊着,试图用声嘶力竭的嗓音表达自己的愤怒。一种名为担忧的情绪使我的声线颤抖着,我用力地喘出污浊的气体,剧烈地好像在水中险些窒息的人是我。我的双手紧紧地攥着太宰先生被水浸湿的风衣,以求掩盖因为害怕而瑟瑟发抖的身体。

“自杀啊。”

他的回答轻描淡写,轻松淡漠的弧度始终扬在他毫无血色的嘴角。一如往常的情态令我不禁怀疑他是否注意到了从我口中失踪的敬语与直呼姓名的僭越。当他提及那个为我所不齿的行为时,语气稀疏平常得像是在谈论今日的餐点。

——是的,我痛恨这样的行为。因为,只有弱者才会选择自杀。从我第一次在贫民窟睁开眼睛的时候,我就知道,拼搏着活下去才是强者的选择。属于生命的搏动是阴暗污浊的空气中仅存的阳光——当我无数次从混着血腥味的泥污中醒来时,我都愈加确信这一点。那几乎是我仅存的信仰,是我即使抛弃一切也不愿意丢掉的东西,但是,他——那个将我从污泥中拯救出来的人——却能够毫不在意地舍弃这对我来说无比重要的事物——生命。

“……为什么?”

“这和芥川君没有关系吧。”

他的话语像往常一样平和,甚至带着几分戏谑。

他是真的不在意。

这样的认知,令我的心置于失去了光明的冰冷夜晚。雨声从远处飒然而至,暮色逐渐压低天空,太宰先生站在那儿,背对着仅存一线的夕阳。那副模样,明明像是可以支撑起整片天空的乌云与阴霾,是如同花香与壁炉一样充满希望的存在,却被它的主人避之不及,弃如敝履。

——可是,这到底是于我无关的。我们之间有什么关系,以至于给了我关心他的权利呢?在作为黑手党的每一天里,从睁眼开始,我都怀着打败他的想法,最后在星光寂寥的黑夜下,带着失落与不甘睡去。说到底,他也根本不是什么和蔼可亲的师长,而我,则全然与天真纯洁的孩子扯不上半点关系。

所以,何必呢。

何必作出这样会被斥责为虚伪的关心的样子呢。

我的双手脱力般地松开面前男人的风衣,无力地跪坐在地上。垂下头时,那双手还带着混杂着泥土的河水的味道,以及一丝不可企及的温度。我试图找回我仿若撕裂的声带,问一个明知道答案的问题。我能感觉到我的嘴唇无声的翕动了一会儿,可终于还是没有发出任何声响。

明明连厌恶的是失去他的感觉还是自杀这样的行为都分不清楚。

“但是话说回来,果然还是麻烦到你了啊,小芥川。”我抬起头,对上的是他带着促狭笑意的眉眼,“这样的话,这种方法还是等着下次再试吧。”

黑沉的颜色止住了堕落的脚步,落日用最后一抹余力撕扯开混杂着墨色的云幕。拨云见日的清明只持续了一瞬,横滨的天地便再次沉入了黑暗。

是他亲手将自己拉下了神坛。

 

醒来的时候亦是深夜。

被汗浸湿的黑色发丝温顺地贴在我的脸颊上,空气中仍旧弥漫着海水些微的咸腥和苦意,安稳的深眠似乎已是非常久远的记忆了。

这样颓唐的时候,想到死,根本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我总认为,最聪明的处世术是既对世俗投以白眼,又与其同流合污,人虎也许做到了前者,而我只践行了后者。至于太宰先生,则将两者诠释地淋漓尽致。

悠远的钟声撕开潮湿寂静的的空气,帝国饭店带着无数双灰暗的眼睛伫立在压抑至极的浓墨中。

我看了看表,十二点已经过了,平松小姐还没有来。

时隔多年,对着空荡荡的房间,我突然明白了太宰先生邀请别人殉情时的感受。

一个人在阴暗的角落里默默地死去,果然是太过孤独了吧。

但是这样的死法才是最适合我的。

就像太宰先生追求的自杀方法一样,不会给任何人添麻烦,只是疼了一点,不过这也不算什么。

温暖的清水没过了我的脖颈。

我深吸了一口气。

锋利的匕首划开了血管。

 

“芥川君,在这里自杀可不是一个好选择哟。”

昏暗迷蒙的灯光中,在我眼前的是那个深色头发的男人。他紧抿着嘴唇,全然看不出平日调笑戏谑的情态。我不可避免地注意到他缠着绷带的手臂以及在我眼中逐渐模糊却依旧修长有力的手指,他的手握着我的手腕,可是我只能从那里感受到冰凉——那样的温度,是流失的血液所带来的,还是说,那是他的身体的温度呢?

——自杀者也许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自杀。我们的行为都含有复杂的动机,但是,我却感到了模模糊糊的不安。

“为什么我对未来只有模糊的不安呢?”

视线越来越模糊了,手脚也愈发冰凉,就要看不清了,睡一会儿吧……

温热湿软的触感在手腕的伤口处漫延着。

我强打着精神睁开眼睛。

啊,果然是他呢,太宰先生。

 

“果然很疼吧,芥川君。”

我无言地望着他。他似乎并不期许我的答复,只是继续往下说着。

“啊,不过这样也好。要是你用了什么更简便清爽的方式的话,我就不得不向你学了吧。”先生像是很轻松似的,半真半假的话语飘溢在清冷的空气中,“——我可不想反过来成为小芥川的学生啊。”

我依然没有任何答复,只是低下头去看那道被包裹得很细致的伤口。疼痛已经消散了大半,除了比以往更加苍白的肌肤外,看不出什么差别。刚刚那浴池中荡漾的血水,带着血珠而显得愈加锋利的匕首,以及生命缓慢流逝带来的麻木与冰冷仿佛只是一个普通的摆脱不去的噩梦。

沉默漫延在不大的空间里。

这里是我特意选择的地方,帝国饭店。长年的病痛将我年轻的身体折磨得不成样子,虚幻缥缈的追求早已坠落在极目之远方,继续拖下去的话,不过是苟延残喘而已。多年前的、闪着迷幻昏黄色光芒的记忆逐渐在脑海中复苏,我深吸了一口气,用喑哑的嗓音打破了沉寂。

“我的姓氏是‘芥川’,太宰治先生。”

虽然我的本意不是让这句话成为多年后我的第一句开场白——毕竟这是一个糟糕的冷笑话——即使我并不指望用它来缓和当前尴尬的气氛,但是这样至少阻止了即将喷薄而出的滔滔不绝的言语。

——果然还是不想被当成小孩子啊。

“你还真是一如既往地缺乏幽默感啊。”先生的眉头舒展开来,仿若阴雨缠绵辗转后的初霁,“明明费劲千辛万苦从夏目漱石先生那儿打听到了我的住处——为什么不来找我?”

“不为什么。”

我默默地侧开脸。

 

“不为什么。”

当我询问先生自杀的原因时,他也曾经这么对我说过。

“如果什么事都要有缘由的话,就会很无趣了吧。”他回过头来注视着我,视线却又像聚焦在很渺远空虚的地方,“生活什么的,本来就足够无趣了——不是吗?”

“所以是因为无趣?”

“嘛……也不是。”他皱起眉头沉吟着,像是正在努力地思考,“现在的话,也许是习惯了。”

“——如果有一天我知道了原因的话,大概会停下来也说不定。”太宰先生揉了揉我的头发,“芥川君还是太小了啊,嘛,这样的问题果然不是小孩子该问的呐,试着问一些更可爱的问题吧。”

“那么,就算不能够停下来,也请减少这样做的次数吧……”

我紧紧地闭上眼睛,用力地将指甲嵌进手掌中,心跳似乎蓦地滞住了,却又在同时前所未有的搏动起来,带着不顾一切的疯狂。

“就算是为了……不麻烦到我。”

时间似乎是停止了,四周却安静地像能听见它飞速向前流动的声音。我仍旧绷直着身体,试图将自己铭刻在僵硬的空气中。

“芥川龙之介,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怎么会不知道。

我颤颤巍巍地睁开眼睛,注视着他毫无波澜的双目。先生的嘴角依然搭着那抹不知用来遮掩什么的弧度,整张脸保持着可以被称之为笑的模样,眼中的颜色却深沉得可怕。

——对待什么事情都风轻云淡、游刃有余的太宰先生,也会露出这样的表情吗?

带着一丝窃喜,我在心中这么想到。

“好,我答应你。”

“但是作为交换,芥川君可不要死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啊。”

“因为这样的话,我也会感觉很麻烦的。”

 

“你忘了自己答应过我什么吗?”

怎么会忘记呢,可您还是离开了不是吗。

“……这样算什么呢?因为自杀爱好者不会食言,就这样对待和他的约定吗?”

先毁约的,是您啊。

“是因为芥川君恨我吗?”

恨。

简直恨死了。

将我从那样污浊的地方领走,又带着我堕入了更深的黑暗之中;成为我的神之后,又亲自将自己拉下神坛;作出了那样的承诺,却在第二天无声无息的离开。

比任何人都要恨。

……但却比任何人都爱。

芥川龙之介,你真是贱啊。

“恨我吗?恨我也没有用哦,龙之介。”

“我已经决定不放手了。”

双唇相触的前一秒,我瞥见了太宰先生隐藏在促狭之下、无比认真的眼眸。

——注释:

1】关于神坛和神的各种:

芥川龙之介曾经有这么一句话:“所有神的属性中,我最同情的是:神不能自杀。”但是太宰治常常自杀什么的,还是自杀爱好者,所以我的理解就是太宰把自己拉下了神坛(毕竟他是小芥川的神啊)。

2】关于芥川的自杀:

“昭和二年(1927年)35岁,4月7日,与平松麻素子相约在帝国饭店自杀未遂。”

“7月23日,《续西方人》完稿,24日,天尚未明,芥川在他田端的卧室里服下致死量的巴比妥自杀。枕边放着圣经。他给妻子、小穴隆一、菊池宽、葛卷义敏、姨妈及亲戚竹内先生留有遗书,此外,还留下一篇《给老朋友的信》。“自杀者也许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自杀。我们的行为都含有复杂的动机,但是,我却感到了模模糊糊的不安,为什么我对未来只有模糊的不安呢”(《给老朋友的信》)。”

来源:百度百科·芥川龙之介

在文章里借用了一下,当然了,芥川君当然没死啦!我觉得芥川应该是一个珍惜生命的人,他有句话是“不要忘记人生是要战斗到死”,看得出来,他是一个充满斗志的人,而且认准了以后就会固执地一条路走到黑。但是作为他的神,太宰治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自杀,他肯定会很矛盾吧。然后太宰治离开以后,他就更拼命了,大概是不想“自杀”,但是却想死掉。这边的设定我一直觉得是《文豪野犬》里比较有意思的一种,因为历史上太宰治算是疯狂的崇拜芥川,芥川自杀成功后他也开始尝试自杀,而且精神遭到了极大的打击,在文野里却是反过来的那样。所以还是好心疼这样子的小芥川啊——

3】“最聪明的处世术是既对世俗投以白眼,又与其同流合污”

这也是芥川龙之介的名言之一。

4】关于夏目漱石:

你们一定注意到了夏目对不对!夏目是蠢萌的作者最喜欢的日本作家,虽然文豪里没有他的完整设定,我还是提了一下他。下一篇如果是太宰视角的话想弄点私设给漱石先生多点戏份。目前他在第三本出版的小说的最后出现过,然后有这样的描述:

那个人物神出鬼没,任何调查机关都掌握不到它的踪迹。而且他游走与政府和黑社会之间,位在环绕横滨所有阴谋计划的近处。

……

“拜托您。”福泽低下头,“要得到政府秘密机关异能特殊课核发的许可证,仅靠一般劳力是无法实现的。我既没钱,也没人脉或是实力。无论如何都需要据说熟知此地一切的您帮助,夏目漱石先生。”

——大概是这样一个神秘的人(真是帅爆了!)所以说如果芥川真要找太宰的话去找夏目是完全没问题的嘛!因此就把他弄出来晒一晒了(大雾)。

所以奇怪的注释(事实上是类似废话的笔记)就到这里了。

谢谢你们看到这里!!!

给我小红心吧!给我评论吧!

我会继续发糖的(请告诉我这是一颗糖谢谢)

爱泥萌qwq

评论(11)

热度(46)